霜冷若华

YOI!全集心得-愛情屬於會哭會吵的孩子

简直是心声

kyotsubasa:

YOI!全集心得-愛情屬於會哭會吵的孩子


 


但哭鬧來的,只會是一時的愛情。


獻給每個不那麼喜歡勝生勇利的人。


 


發在噗上會沒朋友,只好丟這裡了。(補充一點:聖誕節被某官配淹到實在不想開噗,心有夠累


純粹個人感想+人生經驗談,無意引戰,本來同一個角色一百個人看就有一百種感想。


 


最終滑走開始不到一半,我就淚流滿面了,在勇利滑冰那段,當然不是因為維克多和勇利之間的羈絆那種我從頭到尾不認同的理由。


而是那僅僅幾秒的一幕、教勇利四迴轉訣竅的尤里小片段,那孩子的側臉認真得讓人心痛。


 


到底要多純粹的一顆心,才會讓尤里不吝去指導一個讓所憧憬對象背棄諾言的敵對選手大招?


在他的自由滑開始之前,還會為了維克多一句話擔心勇利是否會退役。


也許很多人很難理解,究竟要多強大精神力,才能夠在上場之前還能分出餘力關心競爭對手退不退役。


不管多頂尖選手,在踏上全球最負盛名的GRAND PRIX FINAL的舞台前,哪個不緊張的腦袋混亂,包含四連霸的羽生,每每上場前也是花上許多時間,一遍遍的自我精神喊話,哪可能有餘暇在乎其他人。


可尤里、一個第一次登上成人賽舞台、承受那麼重壓力少年竟然為了一個對手而眉頭緊蹙。


 


看到有人腦補維克多當時是在尤里耳邊說”用你的滑冰激起勇利鬥志別讓他退役”,我寧願相信維克多是因為他這份崇高精神而緊緊擁抱他。


 


他只有十五歲,心理質素卻遠比那些大他好多歲的選手們、JJ也好、勝生勇利,相對困乏的環境使然外(見註釋),更多是他對滑冰這件事的熱忱,足以讓他咬牙頂過許多壓力,他完全可以像勇利一樣,挫折還沒撞上來前就神經質的大哭,沒有偶像支持就無法重回冰場。


但整齣作品除了最後,他沒有真正掉過一滴淚,在長谷津輸給勇利時沒有、看見勇利跟維克多大肆放閃時沒有、出道賽輸給JJ時沒有。


他堅持到完成最後一個動作後,才放聲哭出來,那些眼淚裡飽含這幾個月奮戰的壓力和孤寂,還有一切終於告一段落的解放感。


 


比起來,勝生勇利的決心也未免太不足,動不動精神崩潰還得靠一堆人鼓舞才能打消退役的念頭。


也許製作組只是想透過尤里對勇利的認同和幫助展現勇利是個多有實力還帶給其他選手鬥志等等。


但在我看來,這樣的設定只更加強化勇利懦弱和尤里超齡的穩定。


 


也不太能接受有人說”尤里是天才啊勇利是平凡人,所以自信會有差”這種說法,能在滑冰這條路走到GRAND PRIX這條路的絕對都是萬中選一天才,即使是天才也會經歷自我懷疑、需要時間沉澱才能重新站起來,偏偏勇利可以懷疑個五年,沒有維克多還再起不能。


 


最可笑的是,他的脆弱反而留住了維克多,而堅強自信的尤里只能孤軍奮戰,不免讓人生出”會哭會鬧才得到愛”的想法。


維克多會去想,還要再給勇利什麼才能鼓舞他向前,因為勇利需要他,每場比賽前不給他個擁抱就會亂了套,為了馬卡親飛回日本時,勇利就失誤連連,妨如沒有維克多的愛,就無法滑冰。


 


而尤里就算得不太到他的加油,也一場一場溜得穩定,破紀錄的拿下金牌。


「不對自己嚴苛,就沒資格被疼惜。」尤里一定,在好幾次摔跤碰壁時,這樣一遍遍告訴自己。


儘管天賦異稟,他也是經歷無數苦痛和掙扎才拿下冠軍,所以奧塔別克稱他為戰士,可這樣堅強靈魂卻讓維克多選擇了更需要自己的勇利。


 


這也是我為什麼無法祝福維克多跟勇利的緣故,真愛不是渴求對方來彌補自己靈魂的空洞,而該屬於兩個完整堅強靈魂,相遇後願意獻出自己所有,一起變更好。


不先學會自愛自信的人,就算獲得了愛,也不長久。


期望維克多能早日覺醒,在尤里走遠前給堅強而美麗的他幸福。


就算官方不走這條路我也會無限腦補維克多在不久以後的未來放掉勇利選擇尤里,不然他就是個渣到底爛男人(欸


 


曾經,我也像勝生勇利一樣,企圖透過別人的愛來找尋在某個領域的信心,結果落得兩敗俱傷下場。


也因此,我下定決心要無愧於每一天,先讓自己變成值得愛的人,再去尋找另一個也一樣完整的靈魂,看完YOI!後更堅定了這一點。


感謝尤里˙普利謝茨基,最偉大的十五歲,讓我在各領域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工作也好、運動也好、學習也好,都會努力前進,直到變成有資格獲得幸福的那個人。


 


不再像當年一樣,哭著鬧著甚至失去自我的渴愛。


以上歡迎留言,但維尤同溫層外的反駁我是不會回覆的唷(._.)


 


註釋-雖然製作組沒有明講尤里的背景,但從他爺爺開的爛車,和設定提及他是「一家支柱」這點來看,尤里家遠不如勇利或維克多家富裕,畢竟俄羅斯車子數一數二便宜的國家,還開那種像上個世紀生產的破車時在是……


也從幾個畫面看到尤里在練習時是跟雅科夫和莉莉亞同住同食,估計家中經濟沒有好到可以提供適合選手的照顧。

评论

热度(55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